场馆概况

   

训练基地综合馆

北京体育大学国家训练基地综合馆,位于校园北侧,建筑面积29900平方米,建筑总长291米,跨度72米,高度22.6米,是目前亚洲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综合训练馆。全馆成三段式布局:西段为田径训练馆,东段为艺术体操及蹦床训练馆,中段一层设有体能训练馆、康复恢复大厅和水疗室;二层为教研办公区、会议室和舞蹈训练房等;三层为跆拳道训练馆等。


 

田径训练馆

 场地总面积9936平方米。建有6条室内国际标准200米环形跑道,9条150米直跑道(其中软跑道一条),是国内最长的室内直跑道,馆内还有跳跃训练区、投掷训练区以及攀岩壁。田径馆不仅能满足田径队的训练要求,还能举行国际室内田径大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蹦床训练馆


场地面积为2268平方米,南北长72米,东西宽31.5米,可设置蹦床训练场地18块。

  

艺术体操训练馆


场地面积为2916平方米,南北长72米,东西宽40.5米,可设置艺术体操训练场地8块。

 


跆拳道馆


位于中段三层,分为南北2个馆,场地面积均为1728平方米,长64米,宽27米,高8米。其中南馆可设置跆拳道场地10块,北馆可设置摔跤场地6块、柔道场地4块,除训练场地外,还设有专项技术训练房。教练办公室、饮水区、卫生间、空调设备房、休息厅、更衣室及洗浴桑拿间等。


 

体能训练馆

体能训练馆位于综合馆中段,分上下两层:一层占地约1390平方米,二层占地约300平方米。

体能训练馆一层分三个区域:拉伸敏捷训练区、抗阻训练区和有氧训练区

拉伸敏捷训练区:配有人工草坪、普拉提稳踏椅、多地形雪橇、波速球、壶铃、训练跳箱、敏捷训练系统以及功能性训练套装等。可使运动员训练前充分热身,训练后拉伸放松。同时还能在此区域实现耐力训练、速度训练、爆发及敏捷性训练等。

抗阻训练区:包括力量举训练区、自由力量区、循环训练区。力量举训练区配有美国产power Lift四立柱力量训练站及训练站辅助套装、三维训练数据监测系统和三维训练数据监测系统及云平台。其中三维训练系统的建立可使教练员异地远程查看训练数据及训练计划的制定,实现训练监控一体化,满足不同运动员的训练需求,方便教练员更快速准确的掌握运动员的状态和伤病评估。自由力量区配有美国Power Lift腿部蹬腿练习器、皮带深蹲练习器、俯卧式屈腿分动式训练器、身后肌肉连训练器、臀肌腘伸肌训练器和臀部训练器。其中皮带深蹲训练器可使腰部损伤运动员实现大重量腿部训练的目的。循环训练区配有意大利泰诺健有轨迹插片训练器,使运动员更容易掌握动作要领,针对目标肌群得到有效锻炼。

有氧训练区:配有英国Wattbike 双阻力功率车、美国Precor无动力跑步机和意大利泰诺健皮带式跑步机。可使运动员有效的实现耐力训练及减脂效果。

体能训练馆二层配有设备为:葡萄牙无轨迹离心训练器、数字化腿屈伸离心训练器,数字化离心训练平台、美国极限全身攀爬机、澳大利亚双力盘系统、意大利运动训练测评系统、芬兰心率测量仪、核心肌群静态评估与训练系统和德国体成分测试系统等。

体能训练馆1_副本.jpg


康复恢复大厅

康复恢复大厅占地约220平方米,位于训练基地综合馆一层中段位置。康复大厅配有国产微压氧舱和电动升降按摩床,美国反重力跑步机、脉冲加压体能恢复系统和超低温冷舱,英国便携式冲击波治疗仪、意大利综合物理治疗仪、法国空气波脉冲加压治疗仪、德国十式漂浮身心放松治疗系统和等速肌力测试仪及芬兰睡眠状态检测仪等设备。通过对运动员进行光、冷、水、压等物理治疗方法来缓减运动后身体的压力,缓减疲劳,加快代谢排除乳酸,改善睡眠质量从而提高运动表现。

1康复恢复大厅_副本.jpg

2康复恢复大厅_副本.jpg

 

 

水疗康复中心


男、女水疗中心建筑面积3720平方米,分为康复室和理疗室。康复室设有干蒸、湿蒸桑拿区,冷热混水淋浴;热水、冷水、温水池浴区及足疗区;理疗室设有红外线陶瓷微珠处理系统、干热物理治疗仪、湿热物理治疗仪、理疗放松仪、倒立器、悬吊床、红外线电脑按摩床及制冰机。


 




辅助训练馆

 位于运动员公寓东侧,建筑面积3061平方米,是一个多功能的训练馆,既能全面提高运动员的各项素质,为专项训练奠定基础,又能调节身心,克服高强度专项训练对运动员造成的身心压力和疲劳,同时还可安排一部分娱乐性恢复项目。